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

天大的笑话

三和一的歌曲:
天大的笑话!
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上,当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场时,场内响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誉为“红色经典第一歌——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的旋律,电视机旁的西方观众震惊了,代表十亿人民中国的这个入场进行曲怎么会是一首普鲁士军歌——《德皇威廉练兵曲》,难道中国这个5000年的文明古国竟然没有能写出一首像样的进行曲的人才,而非要抄袭德国人的作品不可?可悲的是,堂堂的大国抄了竟然还不知道从哪里抄的
德皇威廉练兵曲》: 
1959年9月30日,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10周年重大庆典活动,在李志民上将的指挥下,230名解放军将军组成的合唱团,合唱了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。据说,他们激情澎湃、气壮山河的演唱,赢得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与长久而热烈的掌声。上世纪70年代,毛泽东主席曾多次领唱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。在1971年8月15日至9月12日期间,毛泽东到南方巡视期间,反复强调要增强团结,遵守纪律,并且多次与南巡随行人员和参加座谈的同志一起唱《国际歌》和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。1973年12月12日,毛泽东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,宣布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。会上,毛泽东建议与会者共同演唱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,并由他来亲自领唱。我们小时候在学校里没有少唱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,哪知道它的音乐旋律是抄的。
据说,上世纪三十年代,红二十五军由鄂豫皖根据地长征到陕北以后,改编为红十五军团,政治部秘书长程坦找到时任宣传科长的刘华清,建议把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编为歌曲,对部队进行纪律教育,于是就借用了鄂豫皖苏区流行的民歌《土地革命完成了》的歌谱。
而鄂豫皖苏区《土地革命完成了》的歌谱,又是来自河南督军冯玉祥部队的《练兵歌》,后者又是抄于军阀张作霖的《大帅练兵歌》。《大帅练兵歌》抄袭于张之洞的《军歌》,后者的歌谱来自袁世凯受大清朝廷之命在天津小站练兵的《大帅练兵歌》,袁世凯的德国顾问把普鲁士军歌——《德皇威廉练兵曲》引进中国。晚清朝廷、北洋军阀各派系军队、民国国民革命军、新军阀军队,都用此曲填入自己的词成为军队歌曲,一直到后来的八路军、解放军都是如此。
《大帅练兵歌》: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